日本資助家庭搬離首都圈

發佈時間: 2023/01/20

日本資助家庭搬離首都圈

日本人口大約1億2,500萬,當中超過5成集中在東京、大阪和名古屋都市區。為了鼓勵國民遷出人口密集地區,日本政府向願意搬離首都圈的家庭提供基本財政補助,金額高達300萬日圓,當中有子女的家庭可獲取額外的補助金。政府近日提高補助,從今年4月起,家中每一名小孩可獲100萬日圓的補助,相當於大約6萬港元,比之前約1.8萬港元大幅增加兩倍多。

上述補貼主要針對東京都23個區的居民,以及居於首都圈而在東京都上班的人士。政府希望透過計劃分散大都市地區的密集人口,鼓勵在人口萎縮、老化的地區開展新生活。目前大約有1,300個市區町村參與這個計劃,申請人須向遷往地點的地方政府承諾,會在該地生活和工作至少5年,否則須歸還遷居補貼。他們可以在原有崗位遙距工作,或在新城市創業。

日本總務省統計局估計,首都圈地區有約3,560萬人居住。在新冠疫情之前,每年遷入東京的人數比離開的多出8萬人。與此同時,日本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2021年65歲以上人口佔近3成,創下歷史新高;而14歲或以下兒童僅佔人口約11%,是有紀錄以來最少。

由於人口老化加上國民湧入大城市,日本農村城鎮的居民愈來愈少,數以百萬計的房屋無人居住。有估計指,至2040年將會有近900個城鎮和村莊面臨滅絕。專家指出年輕人從農村遷移到擁擠的城市,會導致出生率進一步下跌,因為城市的生活成本較高,加上空間有限會減低生育意願。

有見及此,日本政府自2019年起推出搬遷補助方案,但補助金額吸引力不足,反應較冷淡。計劃推出一年,只有71戶家庭參與,而在2021年則有2,381人接受方案遷出東京都。除了提供財政誘因,日本政府致力加強託兒服務,同時改善有子女家庭的住房設施等。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