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新春吃喝好開心 勿忘低脂高纖維

發佈時間: 2023/01/20

新春吃喝好開心 勿忘低脂高纖維

農曆新年少不得各式各樣的傳統食品,很多都是高油脂低纖維。豐腴美味的肉類為主要材料,膳食纖維通常不足。小鼠研究發現,高飽和脂肪飲食的小鼠腸道穿透性、脂肪炎症、和胰島素阻抗指數明顯地高。腸道穿透性若上升,各種有害物質容易穿過腸壁,去到身體各部分,導致感染或炎症如炎症性腸病和潰瘍性結腸炎等。

腸壁穿透性增加外,高脂肪飲食小鼠的益菌如雙歧桿菌減少、害菌如變形菌增加、和腸道菌群微生態多樣性降低。研究把餵食糙米小鼠的腸道菌群移植到高脂飲食小鼠腸內,發現牠們的腸壁黏液層的穿透性明顯降低,而益菌擬桿菌的數量上升。可見糙米等高纖主食能增加腸道益菌,改善高脂飲食對腸道的影響。美國研究發現飲食中多吃膳食纖維的男士,腸道中的益菌如挑剔真杆菌(Eubacterium eligens)、普氏桿菌(Faecalibacterium prausnitzii)等數目都明顯較高;致病菌如梭狀桿菌(Clostridium)及降解有益短鏈脂肪酸的毛螺菌(Lachnospiraceae)數目均下降。

新春拜年吃賀年食品,選擇高纖低脂之外,要適可而止。年糕、煎堆油角等高糖高脂小食要淺嘗。吃要花時間除殼的有殼果仁和瓜子等,能減慢進食速度,避免進食太快,不知飽而吃得過多。最好同時吃時令水果和健康小食如益纖黑朱古力。吃了不少小食,正餐要貴精不貴多。蔬菜、魚類海鮮是低脂高纖的上佳選擇。飯後要吃益纖菌補充腸道益菌。

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菌源廣進」、「益纖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