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 利好日圓前景

發佈時間: 2023/01/20

日本貨幣政策正常化 利好日圓前景

日本央行在周三(18日)議息會後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確令市場大失所望,但亦非完全超出市場估計。因為日央行於12月議息會才把10年期國債孳息率的上下波幅範圍擴闊至正負0.5%,很難要求日央行在短短一個月內再作擴闊行動,即變相推高債息。但從日本12月生產物價指數(PPI)高企10.2%,及於周五(20日)公布的同月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年通脹率將很大機會攀上4%的32年高位來看,為打擊通脹,似乎日央行未來進一步轉向收緊貨幣政策還是在所難免。

雖然在議息會上,行長黑田東彥警告該行在貨幣政策上仍具寬鬆可能,但黑田尚餘的任期只有兩個月。經歷了黑田8年的超寬鬆貨幣政策,仍未見對日本經濟帶來任何起色,不排除下任日央行繼任人在貨幣政策上將轉向政策正常化,而有關想法正成為現今市場共識。這樣說又有何證據呢?這從利率期貨價格變化中有所反映。對於7月27日議息會,市場現估計日央行將有機會加息0.1厘,機率為市場共識。以現時日本處負0.1厘息率水平,倘如加息0.1厘,即屆時日本的負息年代將徹底過去!

貿赤料限制日圓上升能力

當日本的貨幣政策變正常化,再配合美國加息周期快見頂,料這一切可有助日圓滙價走強,向126兌1美元甚至向120水平進發。但要日圓更大幅度走強,這會有一定困難,除非日本在貿易上可有所改善。從周四(19日)日本公布的最新12月貿易數字所見,日本仍處赤字狀態,且已是連續第17個月出現貿易赤字。眾所周知,日本經濟嚴重依賴貿易支撑,貿易數字不改善,日圓要大升料始終有困難。最後提提大家,日央行2月是沒有議息會,下次議息會有待3月10日。(原文刊於1月1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