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復運復常

發佈時間: 2023/01/20

復運復常

2020年的1月中,因為工作到湖南長沙開會。會議結束後,返香港度新歲,隨後爆發新冠病毒疫情。此後3年,我們不能親自到內地出席會議,改為綫上舉行,但因為參與人數眾多,始終有一層隔膜,未能有效互動和參加討論。3年後,同一時間,也是春節假期之前,兩地終於通關。雖然有配額限制,但大家都感到興奮,可以面對面開會。

不過,這次出門有種過五關斬六將的感覺,先要搶配額,典型的香港人,系統一開始接受申請,就急不及待的去搶,深怕搶不到想要的時段和關口。接下來要搶高鐵票,因為適逢春節前,所以車票亦十分緊張。下一步是做核酸檢測,並且上載中國海關。準備就緒,終於出發。

由於當時香港高鐵仍未復運,所以幾經轉折,經落馬洲到福田口岸,再轉往深圳北站,跳上開往長沙南的列車。本來是熟悉的程序,卻又覺得很陌生,畢竟一別就3年,超過一千日沒有過關入內地。整個出入境過程,比想像中順,每一個環節都有工作人員從旁提醒及協助。再次踏足深圳北站到長沙,沒有人多混亂的感覺,順利到達長沙南。

會議結束,歸心似箭。香港高鐵有限度復運,只可以在廣州或深圳轉乘高鐵直達西九。為了節省時間,所以又要搶票。這一切令人神經緊張的過程,是值得的,因為踏入港鐵動感號車廂的那一刻,就好似返到屋企的感覺,只需20分鐘就到西九。熱切期待高鐵全綫復運,令兩地交流更便利。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