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帶着媽媽去日本

發佈時間: 2023/01/26

帶着媽媽去日本

兔年首次與大家見面,祝大家兔氣揚眉,身體健康!文章見報之時,我身在日本,久違地全家三代同堂旅行。今次與以往的最大分別,就是「你有你玩,我有我坐」。

與3年前全家出行相比,今年多了一件行李--輪椅。一家人坐上導遊的車,途中仍然見到美麗的富士山,仍然泡溫泉,但每天都兵分兩路,3個孩子揹着背囊,在不同景點逛街、漫遊。我帶着媽媽,坐在輪椅,坐看風景行人。3個孩子四處逛累了,就回來一同吃飯。

出發之前,我為大家的行程煩惱良久,5個人中有3人是運動健將,能跑能跳;一人是高齡長者,不能走不能說。只有我一人懂得日語,但分身不暇,陪了孩子就陪不了媽媽。到底有甚麼神奇的行程,可以讓南轅北轍的5人組皆大歡喜呢?

忽然靈光一閃︰「就由兩位姐姐帶着弟弟自由行吧!我就陪着婆婆『自由坐』吧!」孩子們一聽,可以脫離長輩的掌控,歡欣快樂,連聲說好。家母喜歡坐多久就坐多久,不必長途跋涉走路,也連聲說好。

我做了沿途私家看護,每個風景區都找一家漂亮咖啡館,坐看風景行人,打開電腦悠閒寫作,不必安排孩子的行程,悠然自得。只要有創意,就可以繼續帶着媽媽去日本,享受假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