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可能是世上最令人羨慕工作

發佈時間: 2023/01/26

可能是世上最令人羨慕工作

經常看到葡萄酒瓶上貼着些獎牌,顯示這些酒曾在一些葡萄酒比賽中獲獎,到底這些比賽的過程是怎樣?擔任評審需要做甚麼?

我曾經為不少這類國際賽事擔任評審,包括由葡萄牙主辦的Concurso Vinhos de Portugal 2014、德國的國際比賽Mundus Vini 2013,及在中國煙台舉行的Vinalies China 2012。

這些賽事都有一些共通點,首先必定是以盲品來進行,即是蒙瓶。主辦方多數會將不同國籍的評審編在一組,每個評審會根據自己的評酒標準來為每瓶酒打分後報上分數,若組長發覺同一瓶酒有人給的分數太高,而其他人又太低時,會要求雙方陳述打分的理據,這時雙方會進行辯論,通常大家會再試那款酒,如果同意對方的論述,可更改分數;若雙方都堅持己見,各不相讓的話,有時甚至會有火藥味,這時組長會要求主席評審來主持公道,最後會依從主席評審的意見作最終決定!

由於多數評審打分時會採中庸之道,即銅獎或銀獎會佔大多數,基本上大部分高分酒都是激辯出來的結果,要在這些賽事中取得金獎或白金獎殊不容易呢!

我記得2014年那次去葡萄牙,在飛機上與旁邊的仁兄搭訕,他問我去葡萄牙做甚麼,我說應邀為一場國際葡萄酒比賽做評審,他聽後有點詫異,然後問我需要試多少款酒,我說3天內大約試1,600多款。他瞠目結舌的說,從來沒聽過有這等工作,並說這可能是世上最令人羨慕的

差事呢!(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