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慎選食品乳化劑 美味健康要兼顧

發佈時間: 2023/01/27

慎選食品乳化劑 美味健康要兼顧

不少賀年食品和日常現成食品飲品都含有食物添加劑。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顯示,過去十年內香港發炎性腸病的發病率增加了30倍。此外,大型調查研究也發現,克隆氏症(一種發炎性腸病)患者明顯攝取更多食物添加劑,特別是乳化劑、二氧化鈦和人工甜味劑。

食用乳化劑可以是天然提取的,如卵磷脂(Lecithin {E322}),或是人工合成的,如聚山梨醇酯80(Polysorbate-80 {E466}, P80)和羧甲基纖維素(Carboxymethyl cellulose {E433} , CMC)。它們常被用於製作雪糕、乳酪、糖果、朱古力等食品,以防止油水分離而影響口感,或用於烘焙食品如蛋糕、麵包等,使之軟滑濕潤。

日本研究發現,餵飼P80的腸炎小鼠,小腸受損情況明顯較嚴重,而且腸道菌中與炎症有關的奇異變形桿菌(Proteus mirabilis)數量明顯上升。本港臨床研究也發現,奇異變形桿菌在克隆氏症患者的腸道中明顯較多。法國研究發現CMC會減少益菌如乳桿菌;P80則減少抗炎益菌如普拉梭菌(Faecalibacterium)。而卵磷脂類的乳化劑,如大豆卵磷脂則對腸道菌沒有明顯壞影響;向日葵卵磷脂更能明顯增加有抗炎作用的蛋白質水平。

英國研究顯示,透過營養教育和應用程式,可以教導克隆氏症患者遵循兩周低乳化劑飲食。結果顯示,大多數人能夠透過此方式降低75%的乳化劑攝取量,並且腸道症狀和生活質素都有明顯改善。

大家要多留意加工食品的成分標籤,盡量避免食用有害健康的食物添加劑,選擇使用較健康的添加劑製成的食品,例如使用大豆卵磷脂的益纖黑朱古力、以向日葵卵磷脂包裹的脂質體維他命C等,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保障健康。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