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長者抑鬱及早介入

發佈時間: 2023/01/27

關注長者抑鬱及早介入

長者們大多曾經歷資源缺乏的苦日子,他們面對各種壓力,也以堅毅不屈的精神迎難而上。

黃婆婆小時候被家人離棄,很早就出來工作。她憑着努力及才能,幾年間便當上零售主管,及後結婚生兒育女,仍一邊工作,一邊打理家庭。黃婆婆後來經歷了離婚、破產,60歲時更因中風而被迫退休。她在住院期間一度萌生輕生想法。她討厭自己不能走動,過往的創傷回憶像海嘯般一擁而上。

「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的社工與黃婆婆接觸後,透過社工的耐心聆聽及真誠對話,婆婆得以慢慢抒發積壓已久的情緒。社工一句「你是有價值的」,令婆婆印象深刻,也鼓勵她重新振作起來。

黃婆婆及後參與計劃舉辦的認知行為治療小組,憑着堅定意志及同路人的支援,她的精神健康逐漸穩定下來。社工亦邀請她參與計劃的「樂齡友里」義工證書課程,認識精神健康急救及助人技巧。她現在時常當義工,為街坊做精神健康問卷,助他們及早辨別自己的抑鬱風險。如發現他們有受情緒困擾或抑鬱的徵狀,如情緒低落、睡眠困擾、疲倦乏力、胃口差等,則可在他們同意下由計劃社工繼續跟進個案,務求及早為需要情緒支援的長者提供適切服務。

如果身邊的長者在過去兩星期出現抑鬱的徵狀,應立即尋求協助,也可以前往計劃網站查閱各區合作中心聯絡方法。詳情可瀏覽「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網頁︰https://jcjoyage.hk/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賽馬會樂齡同行計劃」主任)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張潤坤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