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新西蘭最新研究 這水果紓緩便秘

發佈時間: 2023/01/27

新西蘭最新研究 這水果紓緩便秘

城市人常受便秘困擾,不同人的便秘症狀也有不同。一些人需要藥物或補充劑去紓緩症狀,大部分人靠飲食防止,食多些菜和水果、飲多點水是大部分人理解的紓緩方法。剛公布的一項新西蘭研究就指出,奇異果有效紓緩多種便秘症狀。別緊張,毋須吃皮,而且分量不多。

之前研究發現奇異果當中細胞膜能鎖住水份,進食後有軟化糞便作用,從而增加排便次數。它亦提供高含量膳食纖維,每2個中等大小奇異果提供約4克纖維。而且奇異果當中由氧化鈣組成的針晶,或能刺激腸道黏蛋白壁膜,有通便輕瀉作用。

奇異果有效增排便次數

今次這個研究想將奇異果與洋車前子作比較。這個跨3國(新西蘭、意大利、日本)、為期3年的研究,招募逾180位志願人士,當中有便秘患者,亦有腸道健康人士。志願者被分配為2組︰第1組︰4星期每天進食2個青奇異果;第2組︰4星期進食7.5克洋車前子。4星期後會停止4星期,然後對調組別進行另外4星期測試。

奇異果組別的結果發現︰1、便秘患者平均每周增加排便次數1.53次;2、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平均每星期增加排便次數1.73次;3、兩個組別都報告腸道不適情況有改善。

洋車前子組別的結果發現︰1、便秘患者沒有增加排便次數;2、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平均每周增加排便次數1.87次;3、腸易激綜合症患者報告腸道不適情況有改善,但便秘患者報告腸道不適情況並無改善。

原本腸道健康人士進食這2款食物後,並沒有增加排便次數,亦沒有改善或惡化任何症狀。

為何將奇異果與洋車前子對比?洋車前子一直被視為便秘剋星,很多纖維補充劑都以洋車前子作成分之一,少少分量或已能改善便秘症狀。但它的味道並不好,接受度低,要天天進食對某些人來說或有困難。若一款受歡迎的水果能達相等紓緩作用,會是好消息。再者,2年前一項美國研究亦指出,三分之一服用洋車前子的便秘患者報告有肚痛副作用,近2成表示服用洋車前子後有腸氣症狀;相反,於同一項研究進食奇異果組人士,沒有腸氣或肚痛副作用。較少副作用,也是用奇異果作便秘紓緩接受度高的原因。

至於進食分量,這研究的分量是每天吃2個綠色奇異果,所以有便秘人士若想以奇異果嘗試紓緩,可從這個分量開始測試1、2星期。另外,研究沒測試黃金奇異果,暫不知道這品種會否有同樣功效。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