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金價會挑戰2000美元嗎?

發佈時間: 2023/01/27

金價會挑戰2000美元嗎?

現貨金價已連續10天保持於1,900美元之上。樂觀者會認為金價正蓄勢待發,準備突破2,000美元;悲觀者則擔心金價高處不勝寒。究竟金價背後有甚麼因素要留意?

當下分析金價,市場多會把重點放在下周四(2月2日)美國聯儲局的議息會上。這也不難理解,投資黃金無息收,美息高低當能左右金價。而美息變化亦會影響美元滙價,金以美元作買賣單位,美元強弱也會左右金價。至於下周議息會,市場雖普遍預期美儲局當天將加息25基點,但這很大機會也將是今次加息周期的最後一次。而市場最關注,還是美儲局會否暗示今年內有否機會減息。倘美儲局有此暗示,當然金價將更能看高一綫。

不過對上述一切不能想得太美。美國通脹雖回落至6.5%(去年6月最高是9.1%),但距離美儲局制定的2%通脹目標水平仍遠。就算美儲局停加息,也不代表可於短期內減息。由於持黃金無息收,持美元收4.5厘或以上息率始終較優勝。相信正為此因,有悲觀者會認為現時金價已是過高。

留意去美元化 核戰風險

倘單以美息作為分析金價後向的基礎因素,料金價要上破2,000美元的機率實在不大。但目前左右金價還有兩個更重要但卻被忽略的因素,分別是去美元化及核戰風險。

先看去美元化,自俄烏事件後,全球便開始了有關行動,最近情況似有加快迹象,當中例子有三。據世界黃金協會數字顯示,全球央行於第3季吸納了近400噸黃金,這是近55年來未見;另外,1月3日上海合作發展組織的人民幣跨境服務中心平台正式投入服務,標誌着這個佔全球4成人口的區內,其貿易正減少對美元的依賴;最後,沙特阿拉伯財政大臣於1月16日的達沃斯經濟論壇上表示對美元以外貨幣進行貿易結算持開放態度,這難免引起市場對石油美元終結的憂慮。黃金的一個最大作用是其資金避難所角色,美元作為全球最主要貨幣,當全球開始對美元(即對錢)失信心,便只能相信黃金,這正解釋近日黃金受追捧及金價升的最主要因素。

市場對俄烏事件感憂慮,擔心會演變成核戰,並非全無原因。為提升烏克蘭軍的戰鬥力,西方正計劃向烏克蘭提供更具戰鬥力的坦克。如這使俄烏戰事的優勢傾倒向烏克蘭的一方,不能排除俄羅斯會使用戰略性核武(小型核彈)的可能性。如這情況一旦出現,在市場恐慌情緒下,對金價無疑是莫大支持。

當明白上述一切,便明白美息變化只是推升最近金價的因素之一,也未必是最重要的因素。除非於2月2日議息會上美儲局暗示今年尚有很大加息空間,又或拜登政府能盡快推出有效招數阻止全球去美元化,料金價上半年內仍存挑戰2,000美元大關甚至超越的可能。

(原文刊於1月2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