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熱血男兒賽

發佈時間: 2023/01/27

熱血男兒賽

中學時代,偶爾會在剛搬進的新屋邨內的籃球場流連,主要都是玩射籃,後來球場愈來愈多貌似「不良青年」的男孩進佔就不敢去了。再打籃球已經是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每個新生都要選修一項運動課,我選修了籃球。記得個子矮小的我,往往都是在籃底「執死雞」投球,自從18歲之後就再沒有機會打籃球。

觀看電影《男兒當入樽》,那種青春熱血「返晒嚟」,我從來沒有看過漫畫或動畫,直接就入場看電影。雖則不深入理解隊員的過去及關係,電影也沒有篇幅交代,但以一場籃球比賽為軸心,看着他們在球場上馳騁,精湛傳球及投球,十分過癮。加上畫面美麗,鏡頭及剪接流暢出色,最後全無聲音的一段入球,令人心跳也凝着。

湘北高中對着全國最強的山王高中,在一直落後、筋疲力竭又受傷之際,如何能夠咬緊牙關,繼續拼下去,那種永不放棄的精神特別讓人血脈翻滾。就像教練說︰「如果認為已經會輸,球賽現在就應該停止。」運動員的拼搏及團隊合作精神,在球場上展露無遺,也提醒我們,人生,本該也如是。

順祝大家兔年生活更精采。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