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開工利市 十年不變

發佈時間: 2023/01/27

開工利市 十年不變

今年農曆新年加上星期六、日有5天假期,集團大部分公司都放多兩日假,初九才啟市。有子公司更乘着新春假期去公司旅行,放整整兩個星期假,2月初才復工。我自己本來也打算初九才復工,但由於應承了接受傳媒訪問,加上要交這篇稿,周四已經開始工作。

傳媒訪問的其中一個部分是關於開工利市。我個人不太重視儀式感,加上比較懶惰,不想作太多決定,所以自創業第一年開始,無論經濟好壞,開工利市都是$1,000,不過員工數目從4個人增加到現在接近170人,開工利市的開支還是翻了好幾十番。

我相信我們的開工利市金額在可見將來也不會改變。隨着我們的員工數量增加,每年換新銀紙派利市的現金數目有增無減,我覺得這會增加保安風險。但新年派現金利市這個傳統習俗很難改變,電子利市的節慶感始終不及現金利市。當然,我們也不會減利市金額,感覺始終不太良好。

開工利市相對於營運開支佔比非常低,而且我們有固定的分紅制度,連公司旅行在內,4成利潤歸同事,並且沒有上限。當公司盈利高的時候,分紅自然水漲船高;利潤低的時候,分紅的金額也會自動調節,所以我認為不用因應市道好壞而調節開工利市這麼大費周章。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