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送出新春祝福 收穫學習機會

發佈時間: 2023/01/27

送出新春祝福 收穫學習機會

「祝大家新春大吉!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當孩子開始學說話,父母都會在新年期間教曉孩子兩三句賀年話,以便在向長輩們拜年期間說出來,這時,定必能令對方笑逐顏開,稱讚一番。

父母又會教孩子要用雙手接過紅封包,接過後又要說聲「謝謝」,然後才把紅封包收到口袋去,或交給父母代為保管。父母更會教他們千萬別在人家面前打開紅封包這應有禮儀,從而教曉孩子每當收到別人的禮物時,也都別第一時間拆開來看,建立良好處事習慣。

好些父母更會在過年前與孩子一起準備和張貼揮春,有在外買回家的,也有教導孩子自己書寫的。這種手寫揮春我也收到過一張,字雖然寫得並不美觀,但勝在有趣可愛,便把它循環再用;每年都拿出來張貼,更可讓那孩子到來拜年時可以再次看到,讓他和父母都回味一番。

除了學說話、學禮貌和學寫字的機會,隨着年紀漸長,父母亦可在過年前讓孩子自行為自己的房間大掃除,整理物品以找出過剩的物資,送到回收中心,好讓需要的人,尤其是小朋友可以收到作為新年禮物,向他們送暖,學習大愛。

新年期間若收到過多的禮物,現在又是時候教孩子把過剩的物資送出,學習與別人分享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