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蘇東坡推薦的解酒藥

發佈時間: 2023/01/31

蘇東坡推薦的解酒藥

不論節日或平日社交聚會,飲酒助興少不了,如果一時「飲大咗」,有機會出現酒後失儀,還對身體造成傷害。告訴大家一個記載在《蘇東坡集》的故事。蘇東坡的同鄉揭穎臣得了一個大吃大喝、小便頻繁的病,有大夫認為是消渴病,揭穎臣信以為真,服食許多治消渴的藥,可是病情不見轉好卻加重。

蘇東坡得悉後推薦一名叫張肱的大夫為他治病。張肱的診斷是他患上慢性酒精中毒,而不是消渴病。因酒性辛熱,喝下去會引起口乾,故病人喜歡飲水,小便增加,症狀極似消渴病,一般大夫容易斷錯症。

張肱給揭穎臣服用醒酒藥,此藥的主藥是枳椇子,揭穎臣的病終痊癒。枳椇子的別名是萬壽果、木蜜,是紅棗家族的兄弟,取其帶有肉質果柄的果實或種子作藥用部分,甜香可口。《本草綱目》提及枳椇子能「止渴除煩去膈上熱,潤五臟、利小便,功用同蜂蜜。」

中醫認為,枳椇子甘、性平、無毒,入脾、胃經,具解酒止渴、清濕熱之效。歷代醫學家常把它用在解酒方中作為主藥,適用於飲酒過量、酒醉不醒、口乾頻渴。達官貴人的家中會收存枳椇子,作宴會後解酒之用。

枳椇子5克和葛花15克,以4碗水煎1碗水服,解酒止嘔,可加蜜糖,味道更佳,加入山楂或陳皮同煎水服,有助酒後開胃。用枳椇子煮粥食,把枳椇子切碎後加水煎取汁,放進粥同煮便成,有止渴、解酒毒、除心煩的作用。

臨床小貼士︰飲酒要適可而止。酒精屬於濕熱之品,過飲容易生痰助火;體質偏燥熱,即平時容易生暗瘡、喉嚨痛、小便黃等,多喝酒如火上加油,更甚是傷及脾胃肝膽。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