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虛擬資產的監管與保障

發佈時間: 2023/01/31

虛擬資產的監管與保障

買賣虛擬資產的其中一個主要風險,來自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虛擬資產交易所遭受黑客攻擊、失竊,甚至破產和倒閉的事件時有發生,令投資者可能蒙受重大損失。

由於許多虛擬資產交易所可能不受監管,或有免責聲明,不會就丟失投資者的資產承擔任何責任,所以當交易所倒閉、停止運作、欺詐、違約、失竊或遭黑客入侵,投資者可能會全數損失存放在內的資產。如果這些交易所與香港沒有任何連繫,投資者可能會投訴無門,亦難以追討賠償。

政府倡服務提供者須領牌

政府近月發表有關虛擬資產在港發展的政策宣言,焦點之一是建議實施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保障虛擬資產投資者。

在發牌制度實施後,虛擬資產交易所需要向證監會申請牌照,才可以在本港營運。為此,它們需要符合相關的發牌資格和條件,當中包括一些保障投資者的規定,例如交易所需要確保穩妥保管客戶資產、能預防市場操縱和違規活動,及滿足對網絡保安的要求。

其他有關保障投資者的規定還有「認識你的客戶」,及打擊洗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等。

建議的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預期會於2023年實施。

由於有愈來愈多散戶會用虛擬資產作資產配置,對於應否限制持牌虛擬資產交易所只准向專業投資者提供服務,證監會將會就此展開公眾諮詢。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投委會 (www.ifec.org.hk)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