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威尼斯#瞬間看地球#時間短#世界大

發佈時間: 2023/02/01

#威尼斯#瞬間看地球#時間短#世界大

喜歡《瞬間看地球》這個主意,而且旋律優美;對我,還有一點特別意思。

話說2003年沙士後,和家人商討去哪裏旅行,姊弟們都不約而同說去意大利,於是約好在威尼斯會合幾天。

威尼斯,歐洲水鄉,是舊地重遊。一天上午坐貢多拉,從另一角度看之前兩天遊覧過的聖馬可廣場、嘆息橋等,特別不同。

Rialto Bridge位於威尼斯S型大運河正中位置,建於13世紀,原為木橋,後來改建成大理石橋。橋身全用白色大理石,橋中央是一個造型優美亭閣,橋身有精美雕刻,大橋本身已是藝術品。橋中央是拍攝大運河的好地方,站在橋上眺望大運河,可感受到中世紀風情。

落船地點在Rialto Bridge側,時近中午,於是在碼頭邊餐廳就餐,我們一行8人,有兩個孩子,甫坐下,侍應已不太耐煩。事緣每家餐廳不管客人點甚麼食物飲料,都一律按人頭收covering charge,3至4歐元不等,但孩子不計。

東方社會認為客人愈多愈好,但西方不同,侍應工作按那幾張桌面,他的小費佔工資一大部分,卻不認為桌面愈多人,他愈開心,他可能覺得很辛苦。他收我們6個人covering charge,卻要為8個人服務,更有點氣,不斷喃喃自語。

我們雖不滿意他的態度,但也算了,反正每間餐廳都一樣,不喜歡孩子。一件小事,理應忘掉,卻因為《瞬間看地球》而不斷勾起回憶。

那年10月電視台剛引入《瞬間看地球》節目,一個播放全球各地當天實況的最新影像,以圖示列出國家、城市名稱、當地時間和溫度等天氣資訊,又配上背景音樂,耳目一新。

其中一個意大利威尼斯畫面就是Rialto Bridge,而且清晰看到餐廳和碼頭;之後在這瞬間的畫面裏,有些是自己留下過足迹的,如柏林勃蘭登堡門和瑞士蘇黎世;有些是想去卻仍未去,如俄羅斯聖彼得堡和匈牙利布達佩斯。

《瞬間看地球》,時間短,地點也不多,但接觸面廣,意義不凡。現在沒有了,好像沒甚麼,但總覺得欠了一點甚麼?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