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飲食需有節

發佈時間: 2023/02/01

春節飲食需有節

時值新春佳節,「好好吃一頓」必不可少。然而胃腸在短期內被各式美食弄的十分疲累,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引起各類消化道疾病甚至心血管疾病。

春節期間的飲食狀態異於平日,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1)肉類超標︰春節期間大魚大肉集中攝入,三餐肉類攝入量遠超平時,且餸汁豐富,油份及調味料亦超標。2)飲料水果加重負擔︰飲料的熱量常不被重視而使得攝入過量。而飯後所謂「消食」的水果,糖份亦容易超標,進一步加重胃腸負擔。3)小食堅果不停歇︰兩餐之間,親朋團聚閒聊之際,亦會佐以一些傳統小食或是堅果零食。傳統的糖漬瓜果、油炸食物,比如糖冬瓜、笑口棗、蛋散等,不僅熱量高,煎炸食物亦會使人出現咽喉痛、口瘡、便秘等情況。另外,堅果類雖說營養價值很高,但其油脂含量過高,過多食用也會加重心腎負擔。

針對以上這些春節飲食特點,中醫建議「飲食有節」。1)堅持七分飽,節中輕斷食。飲食不節制,會損傷脾功能。中醫養生提倡以七分飽為宜。若接連幾餐都是飽食狀態,可選擇輕斷食,即在一天中挑選一餐不吃,其他兩餐只吃平時一半量,可增加人體胰島素敏感性,改善脂肪代謝。2)堅果水果攝入需適度。中醫認為堅果類有補腎強腰、潤腸通便等功效。但攝入需適量,每日建議堅果攝入量為10克。另外,部分水果如木瓜、菠蘿、奇異果等含有天然的蛋白酶,可幫助消化,減少飽滯油膩的感覺。但大多水果含糖量高,需注意適量攝入。3)多吃蔬菜保平安。新鮮蔬菜可解油膩、清熱解毒,維持胃腸正常蠕動。春節可多食用應季的新鮮蔬菜。

若仍有食滯,可用山楂泡茶或入菜,用以消積化食。另也可服用菊花胖大海茶緩解煎炸食物引致口乾舌燥、咽喉腫痛等。最後,祝各位過一個有滋有味健康年!

撰文: 張宗康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研究助理教授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