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迪士尼美語給我學習語文的啟示

發佈時間: 2023/02/01

迪士尼美語給我學習語文的啟示

剛考到駕駛執照的人,大多意氣風發,駕着車在公路奔馳四處去。

當年爸爸提醒我,新手想好好駕馭汽車,最好每天駕駛同一路綫,即使路段相同,但不同時段、不同的駕駛者,也會造就不一樣的路況,新手如我能從中練就耐性、應變,以及對座駕的掌控。基礎紮實了,駕車到哪裏都可以應付自如。

孩子學語文都是相同道理。我經常帶孩子到圖書館借書,買書的頻率也很高。涉獵不同書籍,能擴闊孩子的視野,創造更大想像空間;不過學習語文,重複性卻很重要。

我家有一套迪士尼美語教材,是朋友送給我的,她的孩子已經升讀大學。這套教材的成功及魅力所在,亦在於其重複性,最重要是重複得來不悶蛋。

我這套舊教材圍繞12冊主題故事,其聰明之處就是透過不同媒介,例如繪本、歌曲、影片及互動遊戲等,從不同角度切入12冊內容。

孩子小時候最愛捧着書,聽CD唱出繪本內容,然後慢慢過渡,開始聆聽純閱讀版CD;有時我會播影片給他看,內容也是圍繞那12冊的題材,久而久之,學會不少生字和一些簡單的英語對答。

其後我以同樣方法,套用在中文學習上。之前跟孩子閱讀「四大名著輕鬆讀」系列的《西遊記》和《三國演義》,這兩套書以漫畫形式繪畫,有30話,我們每天讀兩話,5歲的兒子非常喜歡。

後來我們在其他幼兒繪本,以別的角度認識唐朝、漢朝及三國的故事。早前我在公共圖書館的手機App「Hyread」,發現了四大名著有聲書,孩子在聖誕新年假期一回回收聽,透過多媒介學習,加深故事認識之餘,中文字的認讀也進步了不少。

眼見他語文基礎紮實了,相信日後在學習路上馳騁、自主學習,也是指日可待。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