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超高層酒店問候信

發佈時間: 2023/02/02

超高層酒店問候信

我住在東京的超高層酒店,窗外夜景迷人,從房間遠眺,其他建築物小如螞蟻。回頭一看,房間桌上一封問候信映入眼簾,讀了不禁心中一跳。

主要內容是︰「受強風影響,客房內可能發出吱吱的聲響或者發生搖擺。本酒店是按照國家規定的新耐震準則建造,具備制震構造,亦實施建築標準法指定的安全檢查,請安心使用。若有不便,敬請見諒。」

日本在避震大廈工程上,走在世界尖端,這個國家位於地震帶,地震、海嘯、火山噴煙是家常便飯,絕不稀奇。再加上颱風、暴雪等天災,一般房子十居其九都標榜採用防震構造。

政府對超高層大廈的建設,有「隔震」(seismic isolation)的要求。建築物的椿柱必須設有吸收震力的裝置,例如加入一層30至50厘米的橡膠,一旦建築物內的樑柱倒塌,膠隔層便可發揮承托作用。

此外,新式建築物加入有如竹節的設計。一般建築物於地震時,搖擺幅度可達1.5米,如果每兩層樓設有類似單車氣泵的設計,卸去震動能量,便可大幅減低擺動,避免結構損毀。

話雖如此,我絕無興趣在高層大廈體驗颱風、地震。與日本相比,香港實在是福地,很少地震海嘯,沒有火山,不會下雪。酒店更不必發出這種問候信,大家可以住得更安心。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