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初哥宜集中投資增長股

發佈時間: 2023/02/02

初哥宜集中投資增長股

Lunch time在樓下cafe見到Lande及Kelvin,Kelvin就說要請我們兩個食番餐,原來Kelvin手頭上有不少比亞迪股份(01211),話說上個月升勢凌厲,累計升近30%,剛好見到我們,所以一於要請客。

恭敬不如從命,大家吃完之後都請教Kelvin何以眼光這麼獨到。原來他並非揸短綫,而是一直不斷買入,幾乎已經成為他投資組合中最大的資產項目。

Lande就問,投資不是應該分散風險嗎?為何集中在單一項目這麼危險?買多幾隻股份是否比較安全?

根據統計理論,相較於持有單一股票,持有兩隻股票可以消除46%非市場風險,如果持有4隻股票,則可以消除72%這種風險,餘此類推,持有500隻股票就可消除99%非市場風險。

但試想想,當持有500隻股票,風險的確會很低,但除非你的投資額度很大,否則回報效益都會非常細。

原來比起普通投資者,富有的人多數一開始會首先全數投資一個項目,之後才陸續多元化投資。例如,Elon Musk出售第一間公司賺取的2,200萬美元,就全數投資於他的下一項業務,即X.com上。其後X.com及PayPal合併後,Elon Musk再將PayPal賣給eBay而賺取1.8億美元,其後他才投資Tesla、SpaceX及其他企業。

分散投資風險不是不對,但年輕的投資者可以集中投資增長型項目,將資金滾大後,再分散多元投資,為資本增值。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財務未自由,仍繼續打工,齊齊學理財,講錢為致富
欄名: 講錢•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