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慧翹
莊慧翹

回歸Phi Phi島

發佈時間: 2023/02/02

回歸Phi Phi島

泰國漂亮海灘和外島,每年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前來。一向重視旅遊業的泰國對海洋保育從不遺餘力,即使疫情期間,當局亦有對當地海洋生態做定期保育。繼早前的Upcycling project,泰國政府致力聯同當地團體積極推廣不同的可持續發展保育計劃,如將海洋垃圾及散落在各海灘的拖鞋,製成可循環再用的材料,再配合泰國設計師和當地居民合作製成新產品,收入扣除成本之後,直接回饋當地居民。

可持續發展的海洋保育計劃還包括,將潛水聖地斯米蘭群島封島休息半年,和關閉著名的Maya海灘及Tachai島,讓自然生態在不被打擾的情況下逐漸恢復。當地朋友更表示因為疫情期間和這幾年的保育計劃,海洋生態得以恢復,很多從前消失了的大型海洋生物,亦逐漸回歸。

這次的Phi Phi島和Khai島的外島之旅,附近海域的淺水區浮潛時水清得沒話可說。朋友早前往Phi Phi島附近海域深潛,更遇見久違了的鯨鯊、豹紋鯊和大海龜等。而Khai島更是喜愛曬日光浴朋友的至愛,島上滿滿的白滑細沙,再加上一望無際的玻璃水大海,所有煩惱立即盡消。

10月1日起泰國全面開放,遊客陸續回歸,泰國為確保海洋生態能取得平衡,會對不同海灘和外島作封島封灘保育,如斯米蘭群島將於11月重開至明年5月,而Maya海灘則於10月重開,每天限定遊人數量登島,出發前記得留意。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莊慧翹 活在當下,盡情享樂,瘋狂旅行,享受每一秒幸福
欄名: 飛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