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病的「復元概念」

發佈時間: 2023/02/03

精神病的「復元概念」

你可曾聽過復元人士?我們會稱呼各類精神病及情緒病康復者為復元人士,究竟「復元」是甚麼概念?

復元(Recovery)是一個讓復元人士重新認識自己、建立正面自我形象,以及重建有意義生活的康復過程。復元重視復元人士面對精神及情緒困擾的親身經歷,並強調他們本身的責任及其主導性。他們都是生命鬥士,在醫療團隊、家人、朋輩及公眾的尊重和支持下,享有全面發展機會,選擇自己的生活目標,活出有意義的人生。

新生精神康復會早於2010年已將復元概念引入服務中,並致力將復元概念本土化,發展出12個本土化的復元指導原則,有效地將復元概念應用在服務上。這些本土化的復元指導原則包括︰1、重視優勢;2、朋輩支援;3、尊重;4、家人參與;5、希望;6、起伏中成長;7、整全性;8、自主自決及選擇;9、責任;10、參與;11、個人化;12、創傷知情。

你或許留意到我們所用的字眼是「復元」而非「復原」。復元概念相信復元人士沒有必要、或不會回到患病之前,反而「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更貼切。患病過後,復元人士有重啟人生新旅程的機會,展開另一段嶄新的人生旅程。我們將刊出系列文章,將分享這12個復元指導原則,一起共建對復元人士更友善的社會。

新生會將於3月15至17日舉行「變革與挑戰︰由復元至整全身心靈健康」精神健康研討會,詳情請瀏覽https://bit.ly/NLPRAsymposium2023

(「復元概念」系列六之一)(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管)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