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比薩斜塔#缺陷美#拯救工程#錯有錯着

發佈時間: 2023/02/03

#比薩斜塔#缺陷美#拯救工程#錯有錯着

相信世界上沒有哪一個景點像比薩斜塔,不因她的自然美,而是因為她的缺陷而名揚四海。

差不多每一個遊人都不甘於站在她前面正正經經影相,而是東歪西倒、「前踢後頂」擺出不同姿勢動作和她拍照,人人都笑逐顏開。

比薩斜塔原是比薩大教堂Cathedral of Pisa的一部分,離教堂20多米高的鐘樓,以白色大理石砌成圓柱形建築。塔基有拉丁文刻有始建於1174年,1350年完工。惟當時用之曆法比公曆早一年,故應為1173年。

比薩斜塔興建沒多久就斜了,當時先停工,其後調整承重柱的重量、砌牆石料高度和牆壁厚薄等,希望把斜塔「糾正」,誰知「糾正」不了,還令它變「彎」了,真是始料不及。總之修改圖則,斷斷續續,搞了幾百年都是斜的。

第一次去時她仍是傾離中軸綫接近5米,仍可登頂,人在其中並不感到傾側。到1995年,傾離中軸綫5.4米,十分危險,當局立刻禁止遊人進入,怕她倒下,大家都去搞拯救工程。全世界專家都知道她傾斜是和南邊的土壤沉降有關,解決方法不是在北邊用鋼索「拉」住她,就是在塔內以鋼架支撑,又或者在失去了土壤的南邊灌漿,但功效都不大。

直至有人用了一個地基應力解除法,成功把傾斜的墨西哥城主「糾正」後才被引用。早在1962年意大利工程師Terracina就針對比薩斜塔而提出此法:把北邊沒沉降的土壤抽走,降低北邊地基。當時由於方法太過簡單而不被認真對待。

1999年開始在塔北邊地基抽取土壤……兩年後,傾斜角度回到安全範圍,比薩斜塔關閉多年重新開放。比薩斜塔本身已是非凡,中世紀時代紀念碑,具拜占庭和羅馬建築特色。

曾經有人說,在這800多年裏不管建築師們多努力,依然沒法讓比薩斜塔變直,是遺憾。真的嗎?正所謂錯有錯着,若斜塔變回筆直,還有多少人有興趣去看?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