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固腎烏髮 何首烏雞腳湯

發佈時間: 2023/02/03

固腎烏髮 何首烏雞腳湯

「立春快到了。」我說。

「天氣還很冷呢。」Peggy說。

「由大寒至立春,正處於天氣變化階段。大自然的能量由底往上釋放,天氣乍暖還寒。過了嚴冬,春天到來,又是一派萬物復始的發陳景象。二十四節氣中以大寒為一年的終結。

「大寒表示寒氣至極。由一年過渡至另一年,就要罷極。罷了,另一極才開始。罷極很重要,能促使年與年、歲與歲的更替。中醫學中,肝正是罷極之本。我們的肝好,就能和天地相應,和大自然的變化保持一致。」我說。

「所以春天要養肝?」她說。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春天着重『生』氣,不是發怒的生氣,指的是陽氣的升發,保護陽氣。肝藏血,有足夠血,肝才可發揮功能。腎藏精,腎貯藏的精氣足夠,肝才有能量可升發。所以現在着重補肝腎。」我說。

「原來如此。」她說。

「現在可以煲何首烏湯。何首烏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能補益精血,固腎烏髮。」我說。

「最出名還是使白頭髮變黑。」她說。

「髮為血之餘,有多餘的血才造成頭髮的。肝又藏血。所以減少白髮,何首烏為首選。還有睡覺也是補血的。內經云︰人臥則血歸肝。所以我們要有足夠睡眠,且要睡得深、睡得好。可以吃蓮子和桂圓。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桂圓,即龍眼肉,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

「這些材料可以煲成時令保健湯水何首烏雞腳湯。」我說。

「我今年的目標是身體健康,多做運動。」她說道。

「一年之計在於春。立春表示春天開始了。『立』是開始,春天要立志。我也希望這一年對中醫的學問認識更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說。

材料(4人分量)︰何首烏5錢、蓮子1両、桂圓6粒、紅棗6粒、生薑2片、雞腳4隻。

製法︰一、雞腳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