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攝取益生菌 從食物還是補充劑好?

發佈時間: 2023/02/03

攝取益生菌 從食物還是補充劑好?

腸道內有數萬億微菌,這些微生物對整體健康扮演重要角色,從執行消化系統功能及營養代謝,以至皮膚、免疫系統、精神健康、腦部健康、心血管疾病健康都扯上關係。我在本欄亦多次寫過腸道菌群及益生菌的文章,當中有一個經常提到的問題︰益生菌從食物攝取好?還是從補充劑攝取好?

這問題的答案要視乎因素,我簡短地用以下3個範疇去分析。

情況一︰你天天進食益生菌食物嗎?原因︰沒需要就不用補充。

以天然食物攝取營養是最好途徑。因為食物含多款營養素,某些營養素更是相輔相成。例如泡菜不單含有益生菌,蔬菜本身亦含膳食纖維及益生元。又如乳酪含益生菌之餘,亦含有豐富蛋白質,是早餐健康選擇。問題是,你是否天天進食?還是一星期吃兩三次?若不常吃益生菌食物,先考慮增加進食次數,才考慮服用補充劑。發酵食物進食不夠,就找方法增加進食量,再不夠才考慮服用益生菌補充劑。注意,某些食物原本含益生菌,但由於食用前會加熱,益生菌因而被熱力破壞,包括天貝、納豆、味噌等。

情況二︰你有腸胃病或腸道不適症狀嗎?原因︰有腸道症狀者或需要更多益生菌及不同菌種。

經常腸胃不適者,例如常肚瀉、便秘、消化不良等症狀人士,或腸胃病患者,如腸易激綜合症等,或需以益生菌作治療。用作治療跟用作維持腸道健康性質不同,需要的分量也不同,在這情況下食物可能提供不夠。以乳酪為例,通常一份乳酪只提供10億益生菌,這分量不是作為治療之用;如果是其他發酵食物如泡菜或天貝,就不知道益生菌所含數量。成人補充劑分量通常是100億,200億至300億的產品也有。益生菌製造商通常會對菌量有保證,購買益生菌補充劑時要查閱包裝上指示的數量。

情況三︰你的醫生或註冊營養師建議你服用補充劑嗎?原因︰不同疾病所需益生菌的菌種可能不同。

如果因某些健康因素,醫生或註冊營養師建議你每天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就要跟從不要轉換以食物作補充,因食物分量可能不夠。例如服用抗生素人士,因抗生素殺死病菌之餘,也殺死腸內益生菌,導致肚瀉,所以需要高劑量益生菌補充劑去補回。

注意︰並非人人都可適合服用益生菌補充劑,即使需要所需劑量也不同。服用任何新營養補充劑前,先與醫生或註冊營養師諮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