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立春宜吃鮮菜蔬 韭菜當造益處多

發佈時間: 2023/02/03

立春宜吃鮮菜蔬 韭菜當造益處多

明天便是立春,有關立春的傳統習俗很多,其中「咬春」是在立春當天吃些春天當造的新鮮蔬菜,例如韭菜、芽菜、蘿蔔等。韭菜一年四季皆可生長,而春天的韭菜香氣清新,特別翠綠美味。

中醫描述韭菜「味辛、性溫,能入肝腎」。韭菜的熱量不高,每百克20千卡,含有2.4克膳食纖維,鈣含量比菠菜還高,亦含豐富的鉀、有機硫化物如甲硫氨酸和大蒜素,及多種抗氧化物(其獨特味道的來源)。

中東研究比較韭菜和大蒜的抗菌能力,發現韭菜提取物比大蒜更能阻止致病菌如大腸桿菌、綠膿桿菌、沙門氏菌等生長。國內實驗發現韭菜水溶性提取物能減低慢性腎衰竭小鼠的腎臟損害達48%,及明顯改善血液腎功能指標。研究發現長期吃韭菜汁的哮喘小鼠,呼吸道的炎症狀況及黏液分泌明顯減少,血液中有關炎症的細胞因子指標亦明顯減少。它們的腸道菌中與黏膜炎症有關的普雷沃氏菌(Prevotella)更減少至無哮喘小鼠的水平。

另一方面,研究發現普通小鼠及服用化療藥的低免疫小鼠吃韭菜酒精提取物後,血液中能激發有關免疫反應的CD4細胞數目明顯上升。因服用化療藥而降低的CD4/CD8比例,在餵食韭菜提取物後上升至正常水平。

另研究發現生韭菜的提取物對大鼠的正常肝、腎細胞都有一定毒性,但煮熟韭菜的提取物卻安全,故韭菜必須熟食。如不喜歡韭菜的濃味,可選擇味道較淡的韭黃。

大家在春天,多吃時令美味蔬菜,做好準備,健健康康過新的一年。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