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中美在台海終會一戰?

發佈時間: 2023/02/03

中美在台海終會一戰?

美國空軍機動司令部(Air Mobility Command)一名4星上將米尼漢(Mike Minihan)寫了一份對內的備忘錄,正式發布日期是2月1日,但1月27日已流出,當中提醒他的手下,在2025年中美有可能開戰,但美國國防部認為此說並不代表國防部的立場。

我不猜測米尼漢說此話的動機,但他所言卻很可能反映美國一部分好戰將領及政客的主觀願望。不過,與中國直接開戰,並不符合美國利益,尤其是在中國近岸開戰,美國更殊無勝算。月前有一「智庫」在其自設的沙盆推演中說美國會「慘勝」,此推演模型建基於荒謬的假設之上,早已被人批得體無完膚,若其假設不這麼離地,美國的結局恐怕是大敗。當然,若戰事不在受中國中程導彈保護的遠洋,那麼中國卻是勝不了。

美批售台M136布雷系統

最符合美國短綫利益的戰略,還是找蔡英文政府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若是打不過,台灣被中國收回,便展開「巷戰」,埋伏下特務、破壞分子等,使被統一後的台灣施政舉步維艱,從而使到中國要花費大量資源應付台灣內部的動亂與破壞,中國的發展也因而受到遏制。我們可稱此戰略為毒丸戰略,吞下毒丸會毒發身亡,也可稱之為刺蝟或箭豬戰略,既然知道台灣有刺,便不會實施統一的部署。打着此種如意算盤的心態,在美國國務院批准向台販賣M136火山車載布雷系統一事上便充分反映出來。

此種系統是美國80年代發展出來的武器,賣給台灣要價1.8億美元。它的特點是在短時間內可在大面積大量布下地雷,據說10分鐘內可噴出13,440枚地雷,阻遲敵方坦克或汽車的前進。美軍方自稱,行人路過,因重量不夠,不會引爆,也可遙控停止其爆炸功能。

在台埋雷 如日軍焦土政策

這段軍售消息曝光後,引發了台灣內部大量的反對。歷史上,金門馬祖曾布下過數以萬計的地雷,當地居民長期生活在滿布地雷的島嶼上,能不驚恐乎?1996年台國防部才找來一間英國掃雷公司,清理了近10萬枚地雷,當中也有爆炸事故,工程人員兩死一傷,但近年仍有發現未清理的地雷。在台布下地雷絕不可能減弱中國統一台灣的決心,最大的受害者是住在雷區的台灣人民,他們也不會相信這些地雷對人民安全。對台獨分子而言,這倒可能為他們爭取到短暫的逃命時間,所以他們肯定會支持。對美國而言,可賺一點軍費,國際反雷組織視地雷為罪惡,但她不會理會;烏克蘭據說有四分之一國土已是地雷區,也不見美國政府譴責烏克蘭。

在不屬於自己的地方埋地雷,不理當地人民死活,與日本侵華時日軍用過的焦土政策本質上並無分別。不少報道還指出,美國早已派遣人員赴台進行巷戰訓練。台灣絕大部分人民根本沒有投身戰場的意欲,要他們打巷戰,是異想天開自己壯壯膽的想法,但當中貫穿着的思想,仍是把犧牲台灣人民的性命不當一回事,輿情上一旦失控,可被台灣人民視作台獨分子逃命前找別人當炮灰之舉,反而有利於將來統一後民心的歸順。

應付箭豬戰略 中共富經驗

在中國近代史上,中共有着極為豐富的應付箭豬戰略的經驗。1949年前後解放戰爭年代,中共哪曾因為當時國民政府擁有遠為先進的武器,而不敢趕走蔣介石政府?當時國民黨在全國各地留下了大量特工搞破壞,但過不了幾年,局勢便完全受控。今天的台灣若明的搞地雷,暗的搞潛伏特工,也許會短期製造一點損失,但這改變不了歷史的。美國在阿富汗留下大量武器,武裝阿富汗的政府軍,但後者卻帶領塔利班去接收這些武器,其中一部分還流入美國黑市,間接助長了美國的槍殺案。前車殷鑑,美國卻是不懂。但台灣與阿富汗有一點不同,台灣民進黨政府是用台灣納稅人的錢買武器,前阿富汗政府則無此財力。

掏空台灣,找台灣分子替美國打代理人戰爭,可能已成美國國策。反正美國早晚會「失去」台灣,所以美國政客對台海的和平不會太在意。中國顯然不會縮手,不進行統一,最好的策略,我相信還是「北平模式」,封鎖台灣,以武逼統。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蠢蠢欲動,要繼佩洛西之後再訪台灣,恐怕還是會給中國多一次機會進行封鎖台灣的軍演。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