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滅鼠是一門科學

發佈時間: 2023/02/03

滅鼠是一門科學

疫情3年後的農曆新年,喜氣洋洋,花市街市都十分旺,大家大包細包辦年貨,人頭湧湧,重見濃濃的節日氣氛。我也湊熱鬧,學做家庭主婦,到公眾街市買碌柚葉、發財旺菜、水果等。好耐沒有逛街市,發覺整體排檔乾淨企理。同女友們講起,大家都表示街市及一些橫街後巷的環境衞生,沒有以前般污糟,尤其是鼠患情況改善了不少。

從食環署朋友口中得知,署方於去年推出多元策略,進行全港滅鼠運動,成立19隊夜間防治鼠患流動隊,採用新型捕鼠工具,還利用科技,透過內置移動感應器的便攜式網絡錄像監察系統,高空監測鼠蹤;巡邏時用手機掃描二維碼,輸入資料,記錄鼠隻、鼠洞等數字,並將相片上載至數據庫等,方便進行分析,目標是預防及治理老鼠,一隻都不放過。根據政府資料顯示,成效顯著。

持續防治鼠患工作有賴政府、市民和商戶全方位配合,政府要有政策及資源配套,提供誘因及罰則;市民和商戶要有公德心,將垃圾、積水等妥善處理,才能全面減少鼠患。正如朋友表示,防鼠滅鼠就需要對症下藥,從「食」、「住」、「行」入手,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以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捉老鼠絕對是一門科學,單憑捉鼠專家不能杜絕問題。要令香港這個家變得更宜居,環境衞生至為重要,大家一齊努力吧!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