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引發孩子好奇心 親子溝通最重要

發佈時間: 2023/02/03

引發孩子好奇心 親子溝通最重要

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跟解答孩子的疑問是兩回事。當孩子遇上困難,父母可先讓孩子自行嘗試找方法解決,以便提升他解決問題的能力。當孩子遇上疑惑,向父母提問,父母便應盡力解答,解開疑問,以助孩子增長知識。

解答的方法有很多,有直接的也有間接的。如我在觀鳥時,當女兒問我︰「這隻是甚麼鳥?」我既可以直接地回答她,這隻是「蒼鷺」,亦可以說「這隻鳥一身蒼白色羽毛,像個白髮蒼蒼的老人般,就叫『蒼鷺』」,也可以着她去找個候鳥介紹板來看看,自己找找答案去。

父母解答問題的方法不同,孩子的得着亦不同。由一個問題,引發出更多的問題出來,孩子的得着便更多,知識和常識也都更廣。

如何引發孩子的疑問之心?這便先要有溝通,要與孩子保持有交流才成,否則,像上餐館時,看到父母在各自滑手機,孩子在自己看動畫的場面,不問而知,是會欠缺交流。沒有趁機多多溝通,也即是沒有趁機提升孩子的疑問之心了。

又如帶孩子去觀鳥,卻沒有趁機提問,沒有趁機提升孩子的疑問之心不止,更沒有把握機會解答孩子疑問,只是做了個「會到此一遊」的遊客;是作為父母,卻輕易地把能令孩子的知識和常識提升的機會輕輕錯過,也把自己的責任和權利放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