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死去活來Vs死去

發佈時間: 2023/02/06

死去活來Vs死去

新春聚舊期間,我與閨密聊起一位男性朋友的新戀情。事緣一向愛得轟烈的朋友,聖誕前夕甩拖後要生要死,大呼「無咗佢唔得」、「今生不愛別人」。誰知聖誕至農曆新年短短一個月,他已極速另結新歡。

我與閨密邊看其Ig的嘴嘴甜蜜照,我不禁慨嘆道︰「一個月前仲死去活來喎,咁快就放低晒啦?」閨密說︰「唉!男人就係咁,愛你嘅時候咪『死去活來』囉,唔愛你時就想你『死去』!」

愛情金句也,但說來一點也不稀奇。回想起身邊不少朋友,不論男女,分手、離婚、甚至配偶離世後,都會呼天搶地,說很難再愛別人、終身不嫁娶云云。誰知過了一段短時間,當事人在社交媒體上曬出新歡相片,宣布又再被私有化。從前的我覺得很難接受,感慨很多人講一套,做一套。特別是男士,身體某部分最誠實,情情愛愛就是殘酷地有着它的時效性,「死去活來」去到某個時間點便會失效,前度即使「死去」也不管。

但當現在的我檢視過去時,發現17歲初戀被甩後,也哭得「死去活來」,茶飯不思,同樣過了某個時間點後再出發,只是當年花了3年治療情傷。

「死去活來」時間的長短也沒有準則,有些人甩拖後把對方所有東西棄掉,立時重新出發,但想忘記的偏偏刻骨銘心。我卻認清自己不是電腦,按一個「Delete」掣把所有人和事忘記得一乾二淨,而是承認每段感情都是記憶的一部分。與其刪不掉,不如把它放進心坎信封內,然後起行,不再「死去活來」,亦不刻意管對方是否「死去」,一切隨心隨緣。

說回愛情時效性,我信世上有一萬年,但絕無僅有。與其說是殘酷,不如說是現實,最重要是對得起自己對得人。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