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如何擊退小人

發佈時間: 2023/02/06

如何擊退小人

近日為一位中層做私人輔導,他是一位很出色的銷售主管,負責處理Key Account,因為他的上司即將轉到中國去管理大中華業務,香港區總經理職位懸空,他是其中一個熱門人選,但他的主要競爭對手是一位客戶服務主管,經我和他仔細傾談和分析後,他的能力絕對比這個主管優勝,但他的老闆和所有企業主管一樣,都喜歡聽動聽說話,這對手很善於擦鞋,更會不斷把握機會攻擊他。因為兩個部門的客戶很多時都有重疊,這位主管不僅攻擊他,更將他的意念或者成功案例據為己有,令我這位學生很懊惱。

他問我應該如何處理,我告訴他,最終他必定可以成大器,因為無論對品牌的認知能力抑或是品格態度他都勝人一籌,但在這個惡劣環境下,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做一個標杆項目,重點是不要讓對手參與。因為兩個人一起做,上司很難判斷項目的意念到底由誰想出來、誰的執行力較高、哪個團隊最終達到目標,所以我提議他一定要分開來,然後主動會見上司,不需要訴說對方的不足,只要告訴上司他對未來香港業務的看法,用最專業態度羅列不同理據及客戶的見證,這樣他一定會成功。

3個月後,我很高興收到他的消息,他真的採取了我的建議而最終晋升成為總經理。當這些小人的弱點暴露在陽光之下,能力不足而要獨立運作,最後必定不能成功。所以擊敗小人的最佳方法就是獨立行動,能力高低即時可以看到。

MindPower Action:用標杆項目 擊退小人

Do a signature project to beat your opponent.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Mindpower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