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生產的杞子 比寧夏更優質

發佈時間: 2023/02/08

這裏生產的杞子 比寧夏更優質

一個地區的生態環境特別適合某種植物的生長,出產的藥材,質量較其他地區為佳,這些優質的藥材通常稱為「地道藥材」,寧夏枸杞子是其中一個例子。傳統上,大家都認同寧夏所產的枸杞子質量和藥效為全國最佳。

依據《中國藥典》,枸杞子為燕科植物寧夏枸杞(Lycium barbarum L.)的乾燥成熟果實。這裏的「寧夏枸杞」是指一個品種的植物,並不是指在寧夏所生產的杞子。事實上,寧夏附近的地區,例如︰青海、新疆、甘肅、內蒙古等,都有廣泛栽種「寧夏枸杞」這植物,其產物稱為「寧夏杞子」,未嘗不可。

近代研究發現有些地區生產的寧夏枸杞子,質量並不下於寧夏。《中國藥典》以枸杞多糖的含量測定作為枸杞子品質控制的主要指標成分,最近一些研究報告顯示︰青海省生產的枸杞子,枸杞多糖的平均含量較寧夏為高。這可能跟青海產區的海拔高,日照長,溫差大有關。

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最重要是懂得怎樣選擇質優的枸杞子。單靠性狀鑑別,一般以果粒大、果肉厚、籽小、外表鮮紅色、質地略軟、味道甘甜者為佳。不過有兩點值得注意︰1.如果果粒大,但質硬而重,口嘗有酸澀味,這樣的枸杞子,可能經過白礬水浸泡後,烘乾而成。

2 .如果外表鮮亮紅潤,但有刺鼻氣味,口嘗酸澀帶苦,可能經過二氧化硫薰蒸。這些造假的劣質枸杞子,就不要購買。

撰文: 葉兆波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高級研究員及實驗室經理
欄名: 中大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