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星雲大師#貼地#真空變妙有

發佈時間: 2023/02/08

#星雲大師#貼地#真空變妙有

剛在網上重溫星雲大師在2016佛光會世界會員代表大會的開示,就傳來他圓寂消息。在《溫暖人間》寫了十多年專欄,若靈感枯竭,網站「開山星雲大師」是尋找故事的好地方,有齊大師所有文章,而且分門別類,井井有條。

那段2016年視頻值得一看再看,尤其妙光法師的英語即時傳譯被譽為神級。不過星雲大師的說話中已透露他對老病死生的看法,還有對佛光山弟子的期望。

「現在目前佛光山50年過去了,未來50年大家十分關心。我現在90歲了,不會關心生死問題。人生是生是死都是一樣……一間房子壞了,可以重新建一個大樓;身體死了,人可以再轉換一個身體,還是可以再到人間來。

「氣候,春夏秋冬不是一個輪迴嗎?時間,過去現在未來,不也是輪迴嗎?物質,成住壞空,空了不又再有了嗎?人,老病死生,生了之後,不就是有希望嗎?死亡好像木柴燒火,一根木柴燒完了,又有一根木柴;身體也是一樣,身體一根一根的活,生命之火一直延續下去。人生有死亡,好像移民一樣,這裏不要了,在另外的地方又會生存。

「我在世界沒有甚麼特長,只有一個,就常常真空變妙有。我很貧窮,到了台灣甚麼也沒有,現在你們說佛光普照三千界,現在甚麼也有了。本來是一個空空如也的窮和尚,現在你們說我要甚麼沒有呢?

「我現在掛念佛光山的,就是我們出家弟子。我是真空變妙有,我怕他們妙有變真空。現在只有將這個責任交來給你們了,千萬不要讓所有的佛光山妙有變真空。你們大家要負責,不只要佛光普照,而要佛光長照。」

曾在香港多次聽過大師開示,亦到過台灣和溫哥華佛光山,但望大師乘願再來,來世再做一個和尚。(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