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好領航者讓孩子學得更多

發佈時間: 2023/02/08

好領航者讓孩子學得更多

在不太冷又不太曬的日子,最好做些室外活動,例如到郊外遠足,到沙灘玩沙,又或找條單車徑踏單車都是不錯的選擇。

這天我們從朋友家裏出發,踏上一條從元朗至上水的單車徑,沿途可以看到富特色的圍村,又有長滿了紅樹林的排洪河道,還有一個接一個的魚塘……可以舒展筋骨之餘,也可以大飽眼福。

朋友的兒子帶領着我們,走進一條並沒有多少人知道的路徑,這條路徑一邊是魚塘,一邊是一條歷史悠久的鄉村,左右兩旁都是不同的景致,令人目不暇給。

他跟我們介紹那條鄉村的由來,為大家上一堂歷史課;又講解魚塘的運作,更一一介紹那兒的候鳥,給大家上一堂寶貴的生態常識課。

伴隨着歷史和生態的學習,孩子們都被深深吸引,追隨在這個大哥哥的身後,一時一起向前踏,一時一起停下來聽他說故事講歷史。

說話有趣生動的大哥哥,結果成了孩子們的好榜樣,像要他們踏單車時排成一條直綫,他們都一一聽從;要他們在橫過馬路時下車推車前進,他們也一一學習,大大省卻了父母的工作。

孩子有個好玩伴,又或有個好的領航者,總會學得更多、更快、更好。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