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加息周期正在倒數

發佈時間: 2023/02/09

加息周期正在倒數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介乎4.5至4.75厘,今輪環球加息周期中,首次出現美國加息幅度落後於英國及歐洲。美儲局主席鮑威爾在會後記者會上並未有釋出「鷹派」訊號,由於美國通脹有回落迹象,他透露局方正考慮再加息兩次後便可能暫停加息。市場預期下次議息再次加息0.25厘,即未必達到局方估計的終值超逾5厘以上才見頂,待春季暫停加息後,息口會維持在高水平一段時間。

儘管美儲局持續加息,1月份美國仍增加了逾51萬個工作崗位,非農數字意外地強勁,反映就業市場仍健康,充滿韌性,而且員工享有就業保障-每周申請失業救濟的人數持續下降,反映失業救助申請的步伐仍處於低位。問題是,近月相繼有不少大型美國企業宣布裁員並停止聘請員工,就業市場是否開始反映經濟明顯轉差,從而加速美儲局政策轉向?事實上許多被解僱的員工,可能不會出現在失業人數中,因他們仍可以輕鬆地找到新工作,導致美國出現「有工無人做」現象。

儘管就業數據仍向好,令美儲局上半年繼續加息的預期升溫,筆者相信最核心影響美儲局政策取態依然是通脹風險,因此美國加息步伐減慢,並不代表加息周期結束,甚至可以進入減息周期,最大可能是息口維持在一個相對偏高的水平一段長時間。高息環境將持續一段時間,預期美滙指數於100關口有不錯的支持。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