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柏良
姚柏良

蓮塘新口岸 過關新選擇

發佈時間: 2023/02/09

蓮塘新口岸 過關新選擇

香港與內地落實全面復常通關,新建的香園圍口岸(內地稱蓮塘口岸),也加入開通行列。香園圍口岸最靠近深圳市區東部,在2020年8月啟用,由於疫情關係,當時口岸只提供貨運服務。筆者在一月中曾聯同業界考察口岸設施配套,不少業界已表示讚賞。今年2月6日,口岸正式開通客運,筆者親自到場了解,雖首日客流量不多,但與旅客交談中發現大家對新口岸感到滿意,期望有更好的交通配套,方便旅客到達口岸,同時期望優化甚至取消「黑碼」申報,令香港和內地市民往來更暢順。

疫前,個人旅客多用鐵路出入境,而旅行團則較多選擇皇崗和深圳灣口岸。對於粵東一帶的旅遊路綫,如要經深圳灣口岸前往,則要繞大圈之餘,也要穿越深圳市區的繁忙交通;至於皇崗口岸,優勢是24小時運作,可由於口岸未實施一地兩檢,要靠皇巴接駁,旅客要兩上兩下皇巴,如拉着行李,體驗則欠佳,期待皇崗口岸的盡快建成。

香園圍口岸過關就較直接方便。作為首個「人車直達」的口岸,旅客可步行到達,旅遊巴不用申請禁區紙,就可直達口岸接送旅客。口岸預留了9個旅遊巴上落客位,方便送團和接團,公共運輸交滙處有瓦遮頭的設計,導遊、領隊帶團不用擔心團友上落和候車的日曬雨淋。自駕到口岸也非常方便,口岸設有公眾泊車位可供網上預約,價格亦是相當合理。

在地理位置上,由九龍塘出發,沿粉嶺公路經新建的龍山隧道,大概30分鐘就抵達新口岸。過境後可接駁「深惠高速」和「深汕高速」,直達汕頭、汕尾、潮州、揭陽等粵東地區及福建、江西等鄰近省份。如果只是到深圳遊覽,過關後經蓮塘口岸商業城,步行約5分鐘就可到達地鐵站。

筆者相信,新口岸將更加有利打通香港與深圳東和廣東省東部的交通,是過境深圳東和粵東的必然之選,會受到內地出入境團,特別是非跨境直通巴的旅行團歡迎。期望更多朋友認識到新口岸的好處,政府進一步完善公共交通配套,並且與內地商議,放寬對跨境車只能使用指定口岸的限制,提供彈性,做到交通分流,東進東出,西進西出,讓新口岸的使用率更高,運作得更加順暢。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姚柏良 香港中國旅行社董事長
欄名: 旅友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