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出生的幼兒與分離焦慮

發佈時間: 2023/02/09

疫下出生的幼兒與分離焦慮

分離焦慮是指幼兒與主要照顧者分開時產生強烈擔憂與不捨,是正常發展的必經階段。

嬰兒在6至9個月開始會懂得分辨誰是主要照顧者,會對熟悉的人較有反應,如發出聲音,甚至表情能與大人的情緒同步。到足一歲時會明顯選擇親近照顧者而避開陌生人,都是親子關係穩健的象徵。

分離焦慮背後還有對陌生環境的害怕,如果能培養幼兒對環境的熟悉感,令他有信心應付不同的環境刺激,便可減少與照顧者短暫分離的不安。

這幾年出生的寶寶,除了到健康院打針檢查外便很少出門。隨着社會復常,應重新建立出門常規,譬如每天到公園30分鐘,又或逢周末出外午餐等等。

如果大人的體力許可,帶歲半或以上的幼兒在家附近閒逛時,應盡量不推車,也不要用揹帶,讓寶寶自己走路,可以訓練孩子的體力,有助孩子適應入學後的生活;如寶寶感到不安時必須抱起他,令他重獲安全感。

無論幼兒有沒有分離焦慮,爸媽絕不可忽然躲起來玩躲貓貓,雖然團聚後孩子會笑,但在找不到父母的時間裏不安感太強烈,會直接減低他向外探索的動機。

想孩子成為一個勇敢的人,首先要給予他足夠的安全感,令他可以安心去探索四周,遠離焦慮。

撰文: 楊健恩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