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3D打印助乳癌治療

發佈時間: 2023/02/09

3D打印助乳癌治療

科技日新月異,亦為治療疾病帶來不少改革。早前介紹過,有本港科研團隊利用3D打印技術為乳癌康復者製造復康胸圍,並獲得國際發明金獎。

此外,亦有研究發現將3D打印技術應用到乳癌治療中,可幫助醫生更精準地定位腫瘤,令手術前計劃更完善;在乳房保留或重建手術中,亦起到改善作用。

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BioMed Central》(BMC)中的《3D打印在乳癌管理中的應用》(Applications of 3D printing in breast cancer management)研究指出,3D打印技術近年被廣泛應用於各醫學範疇,特別是外科手術的術前規劃、手術期間指導以及定製植入物等,當中在乳癌手術管理及治療亦起到一定作用。

研究指出,3D打印技術可作為現有技術的輔助,透過技術為每個患者製造其獨有的胸罩式裝置,醫生能夠更精準地定位腫瘤,包括腫瘤的形態、形狀以及位置等資訊,以助醫生更好地計劃手術。

另一方面,研究又指出3D打印技術有助改善現時乳房重建手術的流程。乳房重建主要分為兩種,分別是以「自體組織(皮瓣)」移植或植入「義乳」,研究指,現時選擇自體組織或植入物的方法未夠準確,導致手術時經常切除了過多或不足夠的組織。

研究認為,3D打印技術有助醫生在重建手術前更準確地分析乳房的體積、形狀及輪廓,從而改善重建手術的過程和結果,使重建後的乳房更對稱,更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脂肪壞死率。

研究團隊指出,3D打印技術有望成為徹底改變乳癌手術的其中一個重要手段,技術亦可作為患者及醫療人員的重要教學工具,可促進不同醫療領域的相互交流。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