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復元人士優勢 與朋輩支援

發佈時間: 2023/02/10

發揮復元人士優勢 與朋輩支援

復元概念用於精神病的復康上,目標是促進復元人士的全人健康,擺脫精神病污名所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重新掌控自己的生活。其中美國康州州政府將復元定義為一個讓康復者在復元經歷中重新認識自己、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並在受精神困擾的限制下重建有意義的生活過程。

復元概念有12個指導原則。首項是「重視優勢」,即相信個人、家庭和社區的價值,加以發揮其優勢和資源。復元人士會學習相信和重視個人價值,認識自己內在的多種強項和能力,發掘身邊及社區支援網絡。重視其個人優勢和認同不同的社區資源,能促進他們認識、發掘、建立和發揮優勢,重拾自信,以至在復元過程中擔任主導角色,達到獨特且個人化的復元目標。

第二項「朋輩支援」,是指復元人士透過互相分享有血有肉的復元經歷而獲得知識、技巧和生活技能,從而促進彼此的復元。透過朋輩間的聯繫和鼓勵,可凝聚出一個有歸屬感、互相支持的群體,從而建立有意義的角色。

第三項是「尊重」,我們尊重每位復元人士的價值及獨特性,維護其權利和消除污名。一個充滿尊重和欣賞的環境有助復元人士接納自己,建立正面和有意義的身份認同,投入社區生活,參與各個範疇的活動及事務。

新生精神康復會將於3月15日至17日舉行精神健康研討會,詳情請瀏覽https://bit.ly/NLPRAsymposium2023

(六之二)

(作者是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服務主管)

撰文: 鄧亮瀅 新生精神康復會
欄名: 身心靈手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