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少權
潘少權

#星雲大師#《往事百語》#一半一半的智慧

發佈時間: 2023/02/10

#星雲大師#《往事百語》#一半一半的智慧

星雲大師圓寂,他著作多,文筆流暢,簡潔易明。今日借他《往事百語》中一文,分享一半一半的人生智慧*。

世事都是「一半一半」的︰白天「一半」,黑夜「一半」;陸地「一半」,河海「一半」;好人「一半」,壞人「一半」;貧窮「一半」,富有「一半」……隨着時移世遷,「一半一半」雖然互有消長,卻無法使這「一半」全然統治那「一半」。

麵包外面「一半」硬皮,裏面「一半」軟心,有些人喜歡先吃裏面,再吃外面;有些人喜歡先吃外面,再吃裏面,這也是一種人生觀的反射。人生,有苦的「一半」,也有樂的「一半」,我喜歡先苦後樂。

世間上,「一半」是佛,「一半」是魔;「一半」是正,「一半」是邪。但是所謂「正人行邪法,邪法也成正;邪人行正法,正法也成邪」,我們必須以智慧來洞察這「一半一半」世界,如果不能容忍魔的那「一半」,淨化邪的那「一半」,就得擇善固執,堅守佛的那「一半」、正的那「一半」,千萬不要被邪魔歪道的另一半所顛倒迷惑。

佛教,以弘傳地方分,有南傳「一半」,北傳「一半」;就傳法方式分,有顯教「一半」與密教「一半」;就接受對象分,有在家「一半」與出家「一半」。

這些分別會不會造成佛教的困擾?不論我們立足在哪「一半」的圈子裏,都不必顧忌另外「一半」和我們不同。所以,我提倡南傳北傳並重,顯教密教融和;我為出家徒眾建立制度完備的僧團,也為在家弟子擘畫組織健全的教團。

有天主教神父對我說︰「如果你生長在西方,一定會當神父;如果我生長在東方,也一定會去作和尚。」人類雖然在種族、職業上有所差異,只要隨順因緣,在自己的「一半」天地裏奉獻心力,一樣有所貢獻。

一半一半的智慧,就是不要執着。

(*註︰文章有所不同刪略)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潘少權 喜旅遊 穿梭南北東西 愛讀書 探索中外古今
欄名: 天地#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