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保健養顏 淮山木耳紅棗豬𦟌湯

發佈時間: 2023/02/10

保健養顏 淮山木耳紅棗豬𦟌湯

「近日的衣服難乾。」Julia說。

「是呢,春天到了,大自然的能量往上升,無論陽氣還是濕度皆是,所以天氣開始回暖又潮濕。如果脾胃欠佳,我們體內也會有濕氣。濕指的是體內水液流通不暢。要氣血流通,把握春天回暖,好好享受戶外活動。我們動,體內氣血也動起來。」我說。

「說開做運動,最怕曬太陽長斑,有沒有方法減輕呢?」她問。

「斑是甚麼呢?女士十分在意的斑,通常是啡色或較深色。在中醫角度,形成斑的原因也是氣血不通。打個比喻,一條河流,如果不通暢,很易有淤泥堵塞。」我說。

「這就是面上的斑!」她說。

「十分聰明!面上的經絡氣血不通,垃圾如痰濕、瘀血積聚不散,就會成斑。造成氣血不通的原因有很多,如脾胃虛弱,不能把食物中的水穀精微運化成有用的氣血。氣不足,自然難以推動血運行。女士較多感情豐富,多愁善感。若心情欠佳,肝疏洩不通,氣血也會運行不暢。還有腎,腎藏精,是我們的庫房。腎虛,全身功能都會受影響。」我說。

「說到底也是各臟腑環環相扣。」她說。

「那當然了。面上的經絡氣血不通,難道四肢的氣血通行無阻?這些女士月經也可能伴有血塊,甚至痛經。」我說。

「那怎麼辦?」她問。

「很多產婦產後都會吃白背木耳。白背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腸經,能活血止血、補氣養血。所以坊間說木耳能通血管,就是有點活血化瘀作用。當然性質溫和,一般人也可以吃,女士也有美顏效果。

「除了去垃圾,也要養血。紅棗也是著名養生食物。紅棗即大棗,性溫、味甘,入脾、胃經,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脾主四時,脾腎好就能適應天氣變化,淮山就是好選擇。淮山,即山藥,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這些材料可以煲湯,成了時令保健養顏湯水--淮山木耳紅棗豬𦟌湯。」我說。

「那我可放心曬太陽和做運動了。」她笑道。

材料(4人分量)︰淮山1両、白背木耳1-2片、紅棗6粒、生薑2片、紅蘿蔔1條、豬𦟌半斤。

製法︰一、豬𦟌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注意︰此湯水只是輔助,若有月經問題或皮膚問題,請向中醫師求診。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