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乳酪是否都含益生菌?

發佈時間: 2023/02/10

乳酪是否都含益生菌?

上星期本欄簡單解釋了益生菌食物與補充劑的主要分別。有讀者問,是否種種乳酪都一樣含益生菌?問得好。

我的大部分讀者的主要健康目標是增肌減脂,所以主要比較養分︰有沒有不需要的添加劑?添加糖有多少?蛋白質含量有多少?但乳酪作為益生菌食物之一,也需要留意益生菌成分。老實說,如果只是想攝取蛋白質的話,市面上有很多高蛋白食物,飲杯牛奶也可以攝取到8克蛋白質,不需要多花錢去買乳酪。食乳酪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想攝取益生菌。所以今天我想解釋,並非所有乳酪都歸納為益生菌食物。

要解釋乳酪和益生菌的分別,可從乳酪製作開始。乳酪通常取自巴氏殺菌的牛奶製作,然後加入生菌;而製作乳酪的生菌,通常是保加利亞乳桿菌及嗜熱鏈球菌,然後存放於暖溫下靜置數小時。細菌會將牛奶中的乳糖轉化為乳酸,使牛奶變稠密,同時形成乳酪獨特的酸味。

保加利亞乳桿菌及嗜熱鏈球菌在很多國家食物法例中,都不歸納為益生菌。即使如此,這些乳酪仍能提供豐富的鈣質、蛋白質、鎂和鋅等,但不含益生菌菌種。所以,即使普通乳酪製作時候用了生菌,但就不可歸納或標籤為益生菌食物。

「益生菌食物」需含指定菌種

換句話說,雖然所有乳酪製作時候有用活菌,但並非所有乳酪都能提供特定益生菌的健康益處,例如維持腸道菌群平衡。其實世界衞生組織有特定益生菌定義的。益生菌是活性微生菌,當給予足夠分量時,對宿主有確定的健康益處。因為這個原因,某些乳酪除了原本用來發酵的發酵菌之外,還會添加法定益生菌菌種,使他們的產品提供益生菌健康益處。

要被稱為「益生菌食物」,每份要提供最少十億(1 billion)益生菌物的活菌落形成單位CFU。如果乳酪產品不含指定益生菌菌種,就不能夠聲稱有任何健康益處,又或標榜自己是益生菌。在香港並沒有法例規定乳酪一定要含生菌或益生菌,又或一定要含多少分量。

聽落好像很複雜?也不是的。選擇乳酪,首先要視乎自己的需要。如果你進食乳酪是為了代替雪糕或作高蛋白小食,那就不用特別選擇含益生菌菌種的產品。但如果你進食乳酪的目的是為了改善腸道健康,那選擇含生菌就變得重要了。(待續)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