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豬豬要看醫生

發佈時間: 2023/02/10

豬豬要看醫生

某日在辦公室埋頭處理文件,同事阿美敲門進來,神色凝重說有點要事,想告假兩天。我立即將文件放低,擔心到底是甚麼要事!阿美說「豬豬」要看醫生。噢!更擔心!我們全公司都知道,豬豬是阿美從小養大的狗狗,擔憂地問豬豬怎麼了。原來牠因牙肉發炎,醫生說要拔掉兩隻門牙!啊!稍稍鬆一口氣,對阿美說笑地說︰「又唔係你要剝牙,點解要請兩日假啊!」阿美說,狗狗剝牙要全身麻醉,擔心在麻醉藥散後,豬豬特別需要貼身照顧。細想之下,說的也是!豬豬轉眼間已經11歲,相等於人類的70幾歲,是長者了!更何況人不舒服懂得以言語表達,寵物不舒服,要靠我們用心去觀察!

阿美對豬豬的關顧,讓我想起日本電影《我和尋回犬的10個約定》,電影帶出的信息就是,大家在養寵物前謹記要三思,確定自己能負上對一條生命的責任,也千萬不要在過了「熱戀期」後就始亂終棄。10個約定中,有一個我至今依然記得︰「請記住,你有你的工作、娛樂和朋友,但我(寵物)就只有你。」

若沒有信心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寵物一生一世,就真的不要養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