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教導孩子守規則 父母做好領航人

發佈時間: 2023/02/10

教導孩子守規則 父母做好領航人

在單車徑上,有不少來踏單車的男女,也有不少是一家三、四口,來親子樂的。

單車遊,自然不是比賽,是應踏着單車來邊遊邊觀光的,可是卻很少看到有人在美景之前停下來或歇一歇,欣賞一番,拍個照。大都只是來個不停踏,並不是來享受閒暇的。

常見的是有心急人會為了越過前面的單車而踏進入了對面綫去,因而與從對面綫駛來的單車迎頭相撞;亦有跟在男孩後面的女孩,因為要追趕上去而駛得較急,一不小心便翻車了。

曾見過一個因為要追趕上前的女孩,剛追到紅綠燈路口時翻車,幸好那時正駛過的汽車才剛起步,能及時停下,才不致釀成意外,但大家都被嚇一大跳。

親子單車遊,最好是趁此時以各種機會來教孩子遵守踏單車的規則,勿讓孩子以為跟他們平日在公園裏踏單車般隨意,而應遵守一個駕駛者的駕駛規則才是。

「不要踩入另一條綫,你要在這邊綫道踩,你雖然是在踩單車,但也要遵守駕駛規則的。」一個媽媽這樣跟剛踩進了另一條綫道的小男孩說。小男孩隨即受教,返回自己的綫道上。

孩子有個好的領航者,才能好好前行,學得更好更多,而此角色自然是以父母為首選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