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從《音樂人生》到《給十九歲的我》

發佈時間: 2023/02/10

從《音樂人生》到《給十九歲的我》

電影《給十九歲的我》上周正式在港上映,但不到幾天,卻突然宣布停映,事件成為城中熱話,甚吸眼球。據說這邊廂有故事主角對傳媒表示反對上映,認為導演未尊重她的個人意願,更因此而情緒起伏;而那邊廂亦有人認為電影甚有意義和啓發性,是一套好電影,值得家長觀看……

我問了已看過電影的朋友A,她說︰「很好看,能令人反思如何為人父母,我覺得很值得香港家長看……如果說主角反對上映,我猜可能是有一些片段,她們認為會有不良觀感吧?會引起尷尬吧?不過於我都是小事!」

這令我想起一套久違了的香港好電影《音樂人生》,同樣是紀錄片,影片橫跨6年追訪一名音樂小天才--KJ。片中小天才聰明感性,有才華、有性格、有魅力,縱然也有缺點,例如不脫年少輕狂,叻得來很「寸」,有時難免令人難堪,但神奇的是,這完全無阻觀眾對他的喜愛--你會不自覺地也接受他的不完美;而且,這更能證明他是一個「人」,有優點有缺點,有血有肉,天才也是人!

其中有一特別之處,是片中亦透露了少年天才的父親有了第三者,令他一度很嬲怒自己的爸爸。我突然想,如果當年小天才的爸爸也介意這「私隱」暴露於人前,電影可能就會「炒車」,我們就可能會錯過了一套好電影。

更有趣而奇妙的,是8年之後,有線新聞在《新聞刺針》裏訪問了這位音樂天才,其時小天才已經25歲,訪問裏,他回應了8年前電影中的自己。

他承認8年前的自己傲慢囂張,而且對別人要求高,於是得罪很多人,令人難堪……但25歲的他改變了許多,自從留學美國、發現很多人也在練習時態度欠佳而他無法一一作出糾正之後,他想通了,覺得最重要是做好自己;經過歲月洗煉之後,他禮貌友善了,人際關係改善了,漸漸自己的內心也舒服了很多--小天才終於成長了。

如果,《給十九歲的我》果真是一部富啓發性的好電影的話,真希望它能抵過風雨,在各方好好協調之後,重新上映。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