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伴侶互動愈甜蜜 身體心靈更健康

發佈時間: 2023/02/10

伴侶互動愈甜蜜 身體心靈更健康

下周是西方情人節。情侶之間的互動愈甜蜜,除了感到幸福快樂,他們的身心也愈健康。捷克研究發現,女性和伴侶的體味化學成分和微生物組成的相似度比其他人高。

一項由1944開始進行了60年的綜合研究表明,人們選擇和自己有相似特徵及生活習慣的伴侶,因此他們有共同的健康風險。例如情侶很可能同時患有相同的心理疾病;如果伴侶有長期睡眠問題,他們更有可能患有嚴重的炎症和抑鬱。在韓國的研究中,若果已婚夫婦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他們的腸道微生態會變得更相似和更健康。

美國研究發現,同居配偶間的微生物群甚至比親兄弟姐妹更相似,同居已婚人士的微生物多樣性比獨居、未婚者高,愈親密的情侶則有愈相似的腸道微生物群。因此,同居生活和飲食對腸道微生態的影響可能比遺傳或成長環境更大。

美國另一研究顯示,日常與伴侶多互相關顧、擁抱,會在情緒激動時有顯著更高的催產素(愛情荷爾蒙)水平、較低的血壓和心跳率。催產素可減少炎症、改善和保護心血管健康。另一項研究顯示,在面臨威脅時,與伴侶牽手,有關不安情緒的大腦區域的活躍程度明顯降低。伴侶的親密互動不只能表達心意,亦是放鬆心情的好方法。

益生菌能促進健康腸道菌,進而有助放鬆心情,如益緒寧富含PS128益生菌,對緩解壓力、減輕焦慮都有幫助。再加上與伴侶一起食用不含糖微甜的金裝益纖菌,以及香脆甜蜜含益生菌BC30的金裝益纖黑朱古力,不僅共享美味,還促進腸道健康。

祝各位與伴侶甜蜜健康、情人節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榮休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