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美國下周通脹數字 成市場焦點

發佈時間: 2023/02/10

美國下周通脹數字 成市場焦點

自美國公布熾熱的1月份就業報告,非農職位大幅增加51.7萬份,隨即推升了市場對美國通脹率能否如預期般可快速下降的猜測。下周二(14日)美國將公布1月份以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衡量的通脹數字,市場估計年通脹率將由12月份的6.5%降至6.2%水平。倘如是,只算小幅下降,或會掀起市場對美國通脹高企不下的憂慮,使美國聯儲局有進一步加大加息步伐的壓力。

有此憂慮亦非無道理,因為近數月美國的年通脹率均是以較快的速度下降,從9月份的8.2%,到10月份降至7.7%,到11及12月份分別降至7.1%及6.5%。假如這情況不再,配合上周公布的強勁就業報告,難免會加深市場對美國通脹的憂慮。

美儲局幣策 將視通脹變化而定

於上周議息會,美儲局主席鮑威爾便提出未來尚有數次加息的可能。儘管於本周三(8日)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 of Washington)發表講話時,鮑威爾不肯回答有關聯邦基金息率會否最終超越5至5.25厘範圍的提問,但他卻重申倘若未來經濟異常強勁,阻礙通脹回落,美儲局將不會坐視不理,會繼續把息率推高。

對於鮑威爾於華盛頓發表的講話,市場解讀為鮑威爾對加息超越5.25厘水平有保留。但按筆者看來,更似是美儲局的未來貨幣政策將視乎通脹數字變化而決定,所以下周公布的通脹數字將甚為重要。(原文刊於2月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