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鴨寮街——環保的浪漫

發佈時間: 2023/02/13

鴨寮街——環保的浪漫

我討厭逛鴨寮街,因為對電子零件等「男人的浪漫」零興趣。但自從在鴨記發現這家店後,我的喜好全然改寫。所指的是「女人的浪漫」--時裝店,竟然開在剛陽味極重的街道。等丈夫時我進店看看,發現全是潮流衣履,忍不住試穿一件獨特上衣,甚是喜歡,連忙問是甚麼牌子。

原來這家店叫「Redress」,直譯是「糾正」,是一家非牟利環保團體,宣揚「循環再造再穿」,大概也是糾正世人買衣穿衣的概念。我身上這件衫,是這間店早前舉辦設計比賽,來自西班牙的參賽作品,用羊毛氈等工業廢料逐條拆出來,編織升級再造,衣邊則用食品包裝塑料製成。

支持二手衫的我聽店員說,原來香港每天棄置300多噸紡織物,即差不多20輛雙層巴士的重量(我有份製造廢物,有點汗顏),美國則每天丟棄7萬輛巴士紡織廢料。設計比賽的目的是教育設計師從源頭減廢,爛布變潮服。

由於店內實在有大量價錢相宜的寶物待發掘,於是問店員可會送貨?她說未能提供,並解釋其實推動時裝界環保的另一挑戰是運輸。試想世界各地的參賽者專注創造環保作品,卻用不環保的運輸方法送到香港,豈非矛盾?所以他們就與推出碳中和計劃的物流公司UPS合作,部分運輸費用會放在環保項目,抵銷運送過程中排放的相同分量二氧化碳,例如垃圾堆填區氣體分解等,亦多用電動車送貨,從各方面做到環保。

聽罷我決定擇日再戰以表支持,在我離開之際,店員亦着我參加設計大賽,3月中才截止。我說設計我是外行,不如請我今年9月香港總決賽中做全場最矮的模特兒,相信跟環保概念一樣,必定是全場焦點所在!(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