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如何防止網絡詐騙

發佈時間: 2023/02/13

如何防止網絡詐騙

近期和一位客戶聚舊,她是一位跨國公司的大中華高層,她告訴我去年她所有積蓄都被網絡詐騙騙走,令我非常震驚!得到她的同意,以下公開事情重點,讓讀者提高警覺。

事緣某天她收到自稱是上海公安的電話,收到舉報她涉嫌用微信帳號販賣新冠肺炎假藥,當中更有人因服用後死去,所以展開調查,對方更提供她的身份證及回鄉證號碼,以及到中國公幹的日期、檔案號碼等資料,讓她覺得事情合理可信,其後她嘗試上網查看資料的真確性,亦核實無誤,但原來她所看到的資訊都是背後被操控,而她就這樣開始掉進騙局。

她接着按對方的指示,打到某電話號碼去銷案,卻反被指牽涉另一洗黑錢案件,有人舉報她借出信用卡戶口及提供其他帳戶洗黑錢,對方更出示保密令、拘捕令、通緝令及她的其他個人資料,令她非常恐懼,因為她不熟悉中國法律,心理陷入恐慌之中,對方乘機要求她下載一個軟件,聲稱是防止監聽電話及別人操控電話內的資料,而實際上是斷絕她收發銀行傳送給她的SMS和email通訊。對方要求她在一個月裏不能上網動用銀行財產,而騙徒就是在這時候轉走她銀行裏的存款。

回顧整件事情,如果她第一時間和香港警方確認,又或者向律師尋求專業意見,便不會被騙,因此當大家遇上相類似事件時,切忌私下解決,最重要是尋找警方或者專家的第三方意見,便不會感到孤立無援,損失金錢及耗費心力。

MindPower Action:尋求專業意見 防止重大損失

Seek professional advice to avoid fatal loss.(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梁安妮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Mindpower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