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再談歇後語

發佈時間: 2023/02/13

再談歇後語

很多朋友看過我上周在這裏分享「廣東話通曆」中的有趣用語後,都認為廣東話真是博大精深,講了這方言幾十年,仍有很多未學到的詞句,還有識讀但唔識寫的字!

徇眾要求,今日再跟大家分享幾個歇後語。

魚片粥大家都應該食過,原來也有歇後語,就是「啱啱熟」或「啱啱好」。大概是因為魚片粥的魚片不能放進粥裏煮太耐,否則魚片就會過韌,啱啱熟就最好啦!

網絡上常說一個笑話,指靚女係唔會放屁㗎!那「神仙放屁」又是甚麼意思呢?由於神仙非凡人,他們放屁當然不會是一般凡人發出的響聲,而是「不同凡響」!因此「神仙放屁」就比喻突出、不平凡的人或事物。

舊時的警匪片有一句對白經常出現︰「洗乾淨你個八月十五準備踎墩啦!」所以相信大家都知道「八月十五」就是形容屁股。因為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的月亮特別圓,而屁股也是圓圓的,故得出這個形容。當我揭「廣東話通曆」發現「八月十五個月光」這句話時,還以為是指屁股,誰知其歇後語有另一個意思,就是「光明正大」!

相信廣東話一輩子也學不完啊!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